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南海罗村:照明专业镇的创新升级路

 来 源:  南方日报    作 者: 吴晓芳 赵越 邓鉴成
   本月月底,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罗村街道的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将迎来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中国赛宝(佛山)实验室、国星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三大项目的落成,产业、技术、创新三大项目资源齐来汇聚,新光源产业基地“全产业链”再添新力量。在三大项目落成的基础上,罗村街道提出探索建设“孵化型产业基地”的发展战略。

   广东省照明灯饰专业镇,正摸索在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之路上,并且,城市升级也迎来了空前“跃变期”。投资百亿元的“光明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直接投资过亿元的罗村光明小学已于近日启动建设。几乎同时,当地宣布下半年将投入一亿元,全面开启“美城美村”计划。

   随着产业与城市的紧密良性互动,一个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专业镇样本”正在逐渐清晰。

   三年跃变 从“玻璃之乡”到LED全产业覆盖

   “隔了一年以后来看,这里已经成为了广东省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新兴产业基地,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我觉得这件事情干得非常漂亮!”日前,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在罗村巡查城市升级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从广州芳村驱车,约30分钟就可到达位于南海区罗村街道的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一栋栋五层高的崭新厂房清爽整洁,让人难以想象三年前这片土地上的主要景象还是低矮厂房和偌高的烟囱。

   历史上罗村曾以玻璃、陶瓷、皮革为支柱产业。2007年,罗村凭借强大的传统商业照明和电光源产业基础,一跃成为广东省照明专业镇。与此同时,佛山节能减排全面铺开。产业转型升级由此拉开。

   大规模的整治关停污染企业,让罗村腾出了不少发展空间。而站在照明专业镇的优势基础上,当地的“制造业主角”选定发展新光源产业。2009年,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落户罗村,这让当地终于走上了以高端产业为发展动力、以优质城市为载体支撑的产城融合发展道路。

   在2010年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开始动工后,同年9月,首期占地300亩、总投资10亿多元的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在罗村开业,这家集展览、销售、商务于一体的商业体,开业当天1800家商户全部营业。

   今年,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园区首期4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全部建成,预计年底可达60万平方米。园区集科研、生产、办公、生活等功能于一体,产业平台和配套优势明显,与灯饰城形成产销一体的格局。

   目前园区已吸引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华南分中心、国星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等70多家LED公共服务平台、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一条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商务、金融、人才培训等于一体的LED全产业链。

   两大创新 百亿民资建基地、集体土地建园区

   创新的开发模式是罗村打造新光源产业的成功经验。“我们一方面创新土地利用模式,通过集约开发利用集体土地,使政府、投资者、村民三方成为利益共同体,腾出宝贵的可开发用地,提供了二次发展空间”。罗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宗阳介绍说,“另一方面,我们创新开发建设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单看基地核心园区,就以4亿元的财政投入为杠杆,撬动了8亿的社会资本参与基地、市场及配套建设。”而到目前为止,南海区、罗村街道两级在新光源产业的累计投入超过30亿元,带动产业资本投入逾142亿元,迅速推动罗村LED产业的发展。

   同时,产业升级对政府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悉,罗村是南海首个战略人才示范基地,罗村目前已规划建设人才公寓,提供培训平台,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此外,还专门为光电企业打造行政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身服务。

   作为专业镇的罗村,其中长期目标已经明确:借助佛山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核心集群。到2015年,预计产值可达300亿,成为罗村全面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产业篇

   三大项目带来“高端制造”与“智造”——

   罗村探索建设“孵化型产业基地”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街道的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驶入了发展的第三个年头。从一个产业基地发展历程来讲,第三年可谓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基地,是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也是广东省LED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之一。

   诸多的生产基地的崛起,令LED产业基地的发展陷入激烈竞争的状态。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如何做到在生产基地群中脱颖而出?罗村这一“电光源专业镇”如何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完美转型?

   经过前面两年的时间,已逐渐摸索出一条具备特色的产业基地发展之路,基地从“纯生产型”跳脱出来,向产业链高端进行布局,并且定下更远的发展目标——创建孵化型产业基地。

   全覆盖:全产业链之上再添“智造”元素

  本月月底,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将迎来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中国赛宝(佛山)实验室、国星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三大项目的落成运营,产业基地“全产业链”新添“高端制造”与“智造”元素,这是基地向产业链高端纵深发展的体现,也将为罗村LED产业争得行业更大的话语权。

  过去的两年中,基地处于产业聚集的量变期。在空间载体有限的条件下,量变到一定程度后,新添项目必须是能与原有产业相配套,能驱动产业质变发展的“智造”元素。这一次引入三大项目分别代表高端制造、高端技术服务业、公共技术平台三种力量。

  其中,投资规模25亿元人民币的国星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将提升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在半导体照明产业上游的产能和配套能力。另外,项目引入海外博士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填补国内半导体芯片及外延片的技术和产能空白。

  中国赛宝实验室在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内建立的国家级光电显示检测实验室,将建成华南首个国际化标准、本地化服务的一站式光电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广东省科技厅在国内率先组建起的创新型研发机构,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共性技术的研究走出探索性一步,将打造成为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公共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随着中国赛宝实验室、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国星光电半导体外延芯片三大项目的启用,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二期工程也将启动建设。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已初步形成技术创新、设计创意、检测、人才培养、新光源上下游各环节生产、销售等齐备的全产业链。

  这样的产业新布局,与佛山市今年提出的产业链招商、做强先进制造业的战略谋划不谋而合。

  佛山高新区未来将重点围绕南海园建设,加快构建“三城四园三基地”的产业布局,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推动高新区“二次创业”,力争早日迈入国家一流高新区行列。“三城四园三基地”之一的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引入“高端制造”与“智造”元素对“全产业链”进行补充,将成为佛山先进制造业腾飞的重要驱动力。

  大整合:产业、科技、金融走向深度融合

  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的发展,一开始就加入了较多的“创新因子”。

  2009年5月,占地千亩、投资10亿元的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正式奠基启动,同时,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开启建设。这意味着,罗村开始走上产业+市场、传统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型的发展新模式,这开启了罗村照明产业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拓展的序幕。

  目前签约进驻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的LED企业有70多家,其中约有40家已经投产,园区已经建成4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而到今年年前将有近6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投入使用。

  从战略定位上,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发展跨越“纯生产”的产业基地,这里将实现战略新兴产业LED产业的“全产业链”,在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实现向价值链的提升。

  近两年,LED产业在中国进入投资热潮期,半导体照明产业为各省、市政府列为战略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无论是否具备产业基础,各地都在上马创建LED生产基地或者打造产业聚集区。

  诸多的生产基地群的崛起,令LED产业基地的发展陷入激烈竞争的状态。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如何做到在生产基地群中脱颖而出?罗村这一“电光源专业镇”如何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完美转型?

  为能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这个年轻的产业基地,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当下,开始摸索下一步发展的谋略。

  首先,罗村在照明产业拥有强大的产业配套基础,同时积极引入了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聚集度越来越高,在这里可以实现新兴产业成本最优的产业配套。其次,广东省金融高新区成为产业科技发展融入资本力量。而最重要的是,新落成三大项目特别是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补足了产业链高端制造及技术服务业、共性技术研发等环节上的短板。产业配套基础、高端“智造”平台、金融服务平台,这些要素进行整合,再加上专业市场的形成与全省LED照明产品的推广等有利条件,罗村新光源打开了新的棋局,将通过整合资源铸造区域优势。

  新定位:建“孵化型园区”辐射全省LED产业

  日前,省科技厅对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建设进行部署,重新定位和规划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孵化器)的主要功能。“孵化型园区”的概念浮出水面。

  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首提建设省级产业孵化器的发展战略,即规划集产业孵化、创新创意、公共服务、国际交流、检测检验、技术研发等功能全面的省级产业孵化器,最终将基地打造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创新创业集聚区、产业标杆集聚区、技术服务集聚区。

  “虽然佛山LED是有龙头企业,但多数企业还是中小微型企业为主,这些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是较弱的,要抢占高端产业价值也是较难的。”罗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孵化型产业基地就相当于一架发动机,将元素反应产生的能量输送给中小微型企业,利用科技创新驱动与金融科技相融合撑起整个产业的发展。

  全省LED产业2011年产值1500多亿元,佛山产值达到364亿,佛山LED产值排在全省首位,可谓LED产业制造大市。

  中国LED产业发展目前来讲仍旧缺乏核心技术,在罗村这样一个产学研用互相驱动的区域中,打造一个孵化型生产基地,意义深远。事实上,这一孵化型产业基地,不仅仅服务于本土产业,它辐射的是整个广东省LED产业,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去驱动产业发展。

  如果将科技项目、人才比作空气,产业资金相当于燃料,新光源产业基地正是在搭建汽车发动机舱这样一个平台,科技项目、人才与产业资金在这里相遇,产生反应形成源源不断的动力以驱动发动机运转。

  下一阶段,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将加大对高端技术服务平台、产业研发中心的引入,更注重对广东半导体照明产业较为缺失的环节的相关企业的招商力度,加快推进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服务密集区建设。目前南海正加紧制定孵化型园区的总体规划和相关孵化政策,努力推动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核心引擎。

  城市篇产城融合:“光明新城”支撑产业升级

   新兴产业的快速集群化发展、各类人才的迅速聚集,为罗村城市氛围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成为当地提升城市环境、公共服务的难得契机。

  借助佛山目前强势推进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罗村正在迎来城市升级的空前“跃变期”:投资百亿元的“光明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直接投资过亿元的罗村光明小学已于近日启动建设。几乎同时,当地宣布下半年将投入一亿元,全面开启“美城美村”计划。这意味着,在产业的引领下,罗村加快了城市升级的脚步。

  在罗村这片土地上,有望诞生“产城互动”的经典样本。

  两百亩水库公园为城市“点睛”

  上周五,罗村街道召开城市管理全民动员会,宣布下半年将投入一亿元,全面启动“美城美村”计划。同时正式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推进城市升级和环境再造,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而美城计划中最为吸引眼球的,无疑是正在筹划依托水库建立东华水库休闲公园。

  “一片湖水就是城市的眼睛,这座公园就像城市的点睛之作。”罗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个以水为主题的公园选址位于罗村中心城区之内,占地约230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预计今年8月动工。公园规划以罗村孝德文化为主题,结合花灯、叶问咏春等传统文化,建设一个湖光山色的绿地体系。据悉,该公园周边尚有超过1000多亩的土地未开发,其建设将有望大幅提升周边土地的价值,带来良性循环。

  此外,当地还在筹建罗村体育公园,该公园位于光明新城核心区内,占地200亩,是光明新城重要的公建配套,也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根据规划,罗村体育公园位于光明新城城市轴线之上,与灯湖遥相呼应,将以健身场地为主,兼有公园的功能,布置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等一批体育设施,服务光明新城及新光源产业基地。

  “亿元小学”背后的光明新城

   随着新光源产业的壮大,罗村以新光源产业基地为核心开始迅速聚集各地人才,对罗村的城市生活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新一轮的产业拉动,也是一个城市升级的难得契机。对此,罗村早前已显示了清醒认识。去年8月,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罗村街道出台了“432”城市更新计划,以4亿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参与城市更新。而与“美城美村”计划一样,这些只是罗村城市升级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重型机械的轰鸣声中,罗村光明小学建设工程已于近日启动。该小学投资过亿元,预计将于明年9月迎来第一批小学生。规划中,该小学可提供2000个学位,将有助于满足新的城市人口的教育需求。

  在光明小学背后,是罗村城市升级里程碑——“光明新城”。今年3月底,罗村光明新城携首批10项城市升级工程启动建设,总投入近100亿元。以新光源产业基地为核心,涵括了产业、学校、房地产、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绿地等城市元素。其中有7个项目属三旧改造项目。据介绍,新城面积约为22平方公里,此前主要是陶瓷、玻璃、纺织、皮革等传统产业的聚集区。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成为了光明新城的建设理念。

  在建设过程中,罗村街道也继续深化“政府引导,民资为主”的开发模式。在100亿元的总投入中,政府投资仅有近5亿元,另外的8个项目为民资投入,投资总额高达95亿元。

  在“光明新城”启动前,佛山西站项目获得国家铁道部和广东省政府的联署批准,项目正式得到了立项,罗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未来西站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后,无疑将为地理位置贴近的光明新城带来不可估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