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大趋势:LED照明的普及

 来 源:  中国照明

继蜡烛、煤油灯、白炽灯之后,led将接棒人类的照明时代.欧美等国家纷纷出台淘汰白炽灯的相关法规,白炽灯的生命进入倒计时的同时,也确定了LED未来的照明地位. 但LED照明的普及还是有待观望的。

  首先,是LED的利好消息不断,淘汰白炽灯日程都已经基本上敲定了。

美国早在《2007年能源信息及安全法》立法中已经规定,将限制在美国出售低效率的灯具.欧洲从2009年9月开始,100W的白炽灯将走上淘汰之路,在2012年所有低效率的白炽灯同样将被替换.按照欧洲条例规定,在2016年所有的白炽灯将面临绝迹的命运.虽然目前这些法规对LED销售的真正推动力还没有显现,但是它体现了管理层注意到LED技术在实现节能减排方面的价值.

  据美国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iesUnlimited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节能意识看涨,正适合LED替代灯市场的发展,该市场会在未来几年内快速增长.尽管LED替代灯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到2013年,预计LED替代灯的市场收入将会增长,其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7%.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制定了明确的白炽灯禁用时间表,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均会在2014年前后淘汰白炽灯."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市场经理黎志远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会在10年(2019年)内完成白炽灯的淘汰.尽管LED还会面临节能灯的竞争,但更加环保的LED灯会逐步占据市场优势."

到目前为止,背光仍然是LED驱动器最主要的应用市场,特别是在笔记本/上网本、冷阴极荧光灯(CCFL)替代及液晶显示器等应用。但随着高性价比、超高亮度、更长寿命LED的出现,再结合提供丰富色彩组合和节能方面的优势,LED在通用照明市场也快速发展,前景也备受看好.这也有助于推动LED更快地步入成熟应用期。

  近年来,LED照明灯具的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价格也有所降低,但是还不能与已经成形的照明技术相抗衡.相比而言,公共设施和商业广告用途对LED的价格接受度较高,而消费者在关注LED节能的同时,仍然注重灯具的价格.

  目前阻碍消费者选择LED的主要因素还是价格。尽管LED照明灯具的总拥有成本比传统照明灯具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大多数消费者仍然看重的是采购时的价格。

家居和办公室等民用照明市场因为尚未完全开发,所以它们才是LED最大的市场。LED现在存在某些难题,而且启动的成本依然较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成本将会降低,一旦达到可负担的价位,人们将会转用LED灯,因为LED灯的能效更高,使用时间更长,而这两项优势均对环境有利。

业界人士建议要解决LED照明发展的瓶颈,一方面需要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来尽可能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够鼓励并补贴那些率先采用LED照明的消费者.。

  除了价格因素之外,业界认为目前制约LED照明发展的因素还在于发光效率。LED衬底材料GaAs对光的吸收非常严重,而且它的折射率也非常高,影响了输出光的效率。而没有输出的光,在LED结区转换为热能,反而提高了结温,令LED的寿命大打折扣。可以说,LED的发光效率牵一发而动全身。LED光源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除此以外,LED的电源转换及驱动的能效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其次,奥运、世博等大型活动为LED开道。

  人们还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LED画卷仍记忆犹新,LED借奥运向全球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广告。正当LED成为众人看好的明星产业,新企业争相投入之际,2008年的金融危机突然来袭,打乱了LED走向照明主流的步调.

"金融危机之后,广告业确实深受影响,"聚积科技总经理陈企凯坦言,"但这并不意味着LED市场就此消失。"

奥运后中国政府出台各项政策拉动内需给LED带来了大量商机.例如政府出资支持地、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建设,而地铁车站、火车站内提示车辆信息的显示屏,以及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信息显示屏,这些都是LED在大型建设中的用武之地.此外,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设高峰期间,涌现了建筑物外墙装饰、景观灯照明的大量需求.

中国市场在LED市场扮演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海外市场向中国制造基地汇集.海外制造成本一路攀升,海外供应商选择来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他们仅保留设计能力,通过将生产转向中国来实现降低成本的要求。随着中国LED制造技术的提高,大量标准化生产是目前LED企业的市场趋势和机会.

  最后,价格是制约LED照明普及的最大障碍。

价格昂贵、亮度不足等因素是阻碍LED家用照明市场的最大绊脚石,约需8-10年才能 达到50%的市场渗透率。预估LED家用照明,要等到2016年后才会进入市场成熟期。

替换周期过长 成长遇瓶颈。若从全球人口成长、供电需求、节能趋势三个面向,分析未来十年全球LED照明市场成长趋势,亚洲地区将成为LED照明需求成长幅度最大的地区。 不过,全球LED照明市场在2016年迈入成熟期之前,将面临两阶段发展瓶颈。首先,受到价格过高、市场对产品认知不足等因素影响,市场渗透率难以突破20%瓶颈,一旦跨越门槛后将进入快速成长爆发期。其次,受制于LED产品使用寿命长达20,000小时,约八至十年才需更换的影响下,当市场渗透率成长至40%后,有可能再次面临替换周期过长,使得需求不振而陷入成长停滞的困境。

     成本优势会是长期竞争力。2011年持续的行业不景气,已威胁到国内众多LED产业链公司的生存。在产品价格趋降的局面下,考验的其实是厂家成本控制能力。有资料显示,LED灯泡成本中,LED外延片及芯片成本占比约为37%LED封装占比为24%,销售费用15%。具备成本优势也就具备更好的盈利能力,能够打价格战,能够迎接市场洗牌。

企业降低成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规模化生产及提高成品率,从这个意义上讲,营收规模越高的企业,优势也就越明显。其次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这又分为三个细分层次,包括降低外延片成本、降低封装成本,降低销售成本。能够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成本改善的余地也就越大。封装成本和灯具成本取决于企业的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

 虽然现在led照明行业发展并不完善,但随着政策的扶持,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高端人才进入这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白节能减排、绿色照明是市场的大势所趋。不仅是环境的要求,更是降低能耗的要求,所以普及led照明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