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政府政策

广东率先启动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重大科研项目

 来 源:  科技日报网络版 2012-04-13
日前,广东省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评审研讨会在广东省科技厅召开。会上,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颁布了《广东省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实施方案》和《标准光组件层级项目指导书》等文件,标志着广东省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重大科研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众所周知,标准问题是目前困扰LED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为解决LED照明产品标准体系缺失,LED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广东省科技厅曾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质量标杆体系,并明确规定LED示范工程必须选用经标杆体系检测并推荐的产品。去年8月,省科技厅牵头组织21家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联合组建“广东省半导体业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以该中心为纽带,组织产业链上下游或技术互补型企业、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等联手攻克了一批LED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启动实施的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是广东省在国内率先组织发起的重大LED照明行业性科研项目。

  标准光组件是指以LED芯片为基本发光体,具备规定的光、色、电、热特性,以及规定的外形尺寸、机械匹配形式、应用接口端和使用规范等特征,用于照明产品及照明系统的发光单元。

  广东省半导体业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裴小明在会议上,就“广东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的意义和实施作了详细的报告。据介绍,将来项目的科研成果之一“广东LED照明标准光组件标码系统”与业内熟知的ZAGA联盟标准有着很大不同。光组件标码是一项从企业基层总结做起的自下而上的操作整合工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光组件标准与目前开展的省级和国家级产品标准有着本质区别,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专家介绍,省级和国家标准针对的是对终端产品光源的效果的一种标准制定,而光组件标准是一项有效整合和控制产业过程的标准,将使许多原本游离的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的中间件也可能实现在市场中自由流通买卖。

  中山大学教授王刚表示,开展标准光组件项目有利于中国LED民族品牌的发展壮大,是国内产业试图主导国际和国家应用标准实践的一次尝试。他认为:“任何产业抓住了行业标准就抓住了产业制高点。由于各企业之间,LED产品中间件各有各的标码,企业的研发与市场的联系往往不是很紧密,上下游产品也不能紧密互动,这让企业研发和生产成本无形提高了,不利于产业发展。”

  据了解,依托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组织实施的广东省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建设,将有100家国内LED企业共同参与。该项目将研究各层级光组件的形态结构、功能特性、标准接口、使用规范、检测方法和相关技术标准、专利。专家表示,随着这些标准的逐渐成熟,将来很有可能会成为国家标准。此外,该项目预期成果将包括标准光组件产品、相关技术专利、产品技术及检测标准、产品编码原则,产品发展路线图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