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政府政策

广东省发展LED产业经验初探 科技部门主抓新兴产业以合力协同创新

 来 源:  科技日报网络版 2012-04-27
广东省LED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全国60%的照明企业云集于广东。广东省的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约占全世界的50%,部分技术领域与世界同步。广东省LED照明及相关产业产值占据国内LED总产值的近半壁江山。

  广东省LED产业之所以能迅猛发展并脱颖而出,源于广东省委省政府充分信任科技主管部门,让广东省科技厅牵头推动LED产业发展,让科技部门第一次直面产业、主管产业,担纲解决LED产业的发展问题。而广东省科技厅迅速实现“从配角到主角”战略定位的转变,明确产业发展思路,选准培育发展LED产业的突破口,发挥优势,建立多种创新要素间协调互动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了“LED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市场应用示范”的“两头突破”。广东省的实践表明,科技部门领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不但胜任而且具有独特的优势。

  科学规划,让LED产业发展成为社会共识

  LED(半导体照明)光源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 LED产业发展前景备受看好,成为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技术与产业战略制高点,各国纷纷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我国早在“十五”期间就加大了对LED产业的扶持力度,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针对或涉及LED产业的有利政策涵盖了产业发展、推广应用、产品出口、技术创新、财税优惠、外资利用及人才等方方面面,为LED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地也纷纷制定了促进本地区LED产业发展的政策,大力推动LED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各类LED直接相关企业达4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2011年中国的LED市场规模达1540亿元。预计到2015年LED在中国照明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20%,带动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人民币,年节电1000亿度以上,中国将进入全球LED照明市场的前三强。

  广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全省范围开展6次大规模调研,充分运用产业地理生态信息系统原理和广东省LED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全面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确立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技术攻关思路和行动方案,形成《关于突破核心技术提升我省LED产业竞争力的报告》,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全省LED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汪洋书记等省领导予以高度评价并批示尽快落实。省科技厅牵头编制的《广东省LED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十二五”LED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省科技厅通过举办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组织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培训班等、编印《LED产业50问》等方式,大力宣传广东省推动LED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协同创新,抢占上游核心技术制高点

  科技部门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整合社会优质创新资源,协调科研资源配置的优势。面对我国LED产业发展一直受制于核心技术缺失导致上游及装备市场由国外垄断困局,广东省科技厅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协同创新实现突围。广东省科技厅力促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省工研院共建广东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中科宏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以新机制和市场化模式加速高端核心装备MOCVD机等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第一台MOCVD样机已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将填补中国LED产业高端环节的技术空白。同时,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整合2011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项资金、省重大科技专项资金等创新资源,积极支持以新技术路线突破上游核心技术,如固体微区激光剥离设备、新型多片HVPE设备、金属基垂直结构大功率LED芯片等。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外延芯片项目相继投产,实现以科技带动生产成本降低,推动LED照明产品的大规模应用。

  LED是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领域,涉及照明、机械设备、电子信息等行业。为实现LED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科技厅还组织高校、科研院所、LED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制定实施产业技术路线图计划,凝练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集聚优势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以培育LED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协同创新中形成核心竞争力。省科技厅还牵头组织了21家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了“广东省半导体业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引导产学研合作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这种开放合作的协同创新方式,大大加快了LED产业的自主创新步伐。全省LED领域的专利申请量累计达9121件,LED授权专利数量为1270件,双双名列全国第一。其中,全省LED芯片制备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达1693件,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引领产业逐渐向高端环节延伸。

  此外,科技厅还通过向LED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以协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引进LED产业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促进半导体照明省部产学研合作等方法,形成“科技”与“经济”的粘合剂,大力提升全省LED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

  创新模式,以推广应用促产业发展

  市场推广应用难度大是LED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省科技厅通过实施应用示范工程,整合多方资源,制定补贴政策,创新商业模式,大力推广LED照明产品应用。广东建立了全省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千里十万”大功率LED路灯产业化示范推广工程和“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制定约束性考核与激励性补贴并举的扶持政策,大力推动广东省LED产业。

  自2010年,广东省政府每年投入4.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2011年,首次将LED室内照明示范工程纳入资助项目范畴,以政策引导LED产业方向。下一步,珠三角地区力争将在2013年年底,完成对公共照明领域使用LED照明产品的改造工作,粤东,西、北地区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各地将指定专责部门牵头制定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的工作计划,明确目标,确保工作进度。

  为解决LED路灯示范工程的融资瓶颈,广东省科技厅曾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用户探索并推广“企业+用户+银行”的商业模式。近期,省科技厅和南方电网公司对公共照明领域全面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全国首创了“合同能源管理(EMC)+电网+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一方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能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形成多方得益。另一方面,所包括的第三方供应链管理机构参与项目实施、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等措施,对扶持技术先进、质量上乘的LED企业发展,整治LED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促进LED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规划推广应用300万盏户外LED照明灯具、3000万只室内LED照明灯具,城市照明实现节电20%的目标。为实现目标,将鼓励学校、政府机构及工商企业进行较大规模的LED照明应用工程改造,省财政和各市财政根据应用规模,给予20%?30%的资金补贴。据测算,如果以LED产品全面替换全省数百万盏路灯,潜在的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广东省政府已经做出决策,在未来2年内,将以珠三角整市作为解决方案的实现目标,选择8?10个有条件的地级市全部市政路灯和公共照明全部LED化,实施绿色照明行动,从应用规模化带动LED技术的研发、资本的投入,带动产业的爆炸式增长。LED产业将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极。

  规范产业,以标杆体系和标准赢先机

  为了保障示范工程质量,广东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建立了LED产品评价标杆体系,借鉴发达国家的检测标准和技术方法,选择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的指标,对已规模化应用并广受好评的产品进行定期检测,获得代表行业产品创新水平的动态指数,也就是标杆指数。通过与标杆指数进行比对,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和分级。这一创新方法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11年,广东省科技厅组织各地开展LED路灯产品的标杆体系检测工作,共检测了全省近200家企业的343组LED路灯,公布了三期LED路灯标杆指数,编制发布了四批《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推荐采购产品目录》,供绿色照明示范城市采用。目前,广东省科技厅正向科技部等部委汇报沟通,推动广东省照明产品标杆体系上升为国家标准,以促进LED照明产品市场优胜劣汰和健康有序发展。

  由于LED技术的飞速进步带来了检测技术与标准制定等共性难题,占据国内LED产业规模半壁江山的广东,在LED产业无序乱局中谋变,“率先建立地方标准”。2011年,广东省质监局和省科技厅联合发布了亚洲首个《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标准路线图》包括了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广东省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广东LED照明产业标准化路线图等几部分。按照《标准路线图》的规划,在5年内广东省要率先建立130余项的LED地方标准。《标准路线图》提出未来几年内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制修订和实施指南。对于出现新的技术含量高的LED产品,马上建立标准,在国际市场上抢占先机。广东坚持搞LED地方标准比国家标准高,以国际视野搞,争取把广东省的LED地方标准推向世界。

  为了推进《标准路线图》的实施,同时成立了广东省LED照明标准技术联盟。技术联盟为成员在LED照明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使用和服务等领域提供非盈利性技术服务。《标准路线图》的制定,标志着广东LED照明产业将迎来破局之机。

  借力杠杆,广东LED产业胜在合力

  从“三部两院一省”产学研合作攻关项目,到LED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从九个政府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到LED生产企业、银行及投资商等金融机构、各地市区政府、城建部门、路灯所及广州百货、南方电网等用户单位、供应链管理机构等大联动的LED照明示范工程EMC商业模式;从科技厅联合省标准院、中山大学、协会、联盟、检测机构等研究推广标杆体系,到牵头组织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制定技术路线图、标准路线图,以及科技厅参与主办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等等,广东省科技厅始终坚持了大科技、大开放、大合作的战略思路。通过“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全方面调动起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让省内外的有利资源形成合力,促使广东LED产业的快速发展,领跑全国。

  面对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主抓LED产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广东科技工作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从“配角”到“主力军”、从“演员”到“执行导演”的重大转变。广东省科技厅让科技在LED产业中将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实现了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实践,也给其他地区的科技部门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