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电子行业:晶圆也现缺货潮 LED、LCD景气依然

 来 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晶圆也掀抢货大战 12 英寸晶圆供不应求


由于2017 年3D NAND 产能将大量开出,各厂都必须有充足的料源供应,才能打赢3D NAND 战役。近期美光要求日本和台湾充足的12 寸硅晶圆产能支援,开出溢价30%来抢货,三星也加入到抢晶圆大战中来。台积电为了确保iphone8 供货,也同意晶圆涨价。估计12 寸晶圆Q2 有机会在Q1涨价10%后再涨15%,并有望持续至年底。而随着中国大陆各大12 寸晶圆代工厂纷纷扩产,12 寸硅片的供给圧力加剧。上海新晟半导体是大陆第一家12 英寸晶圆供货商,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未来新晟的量产有望缓解晶圆的涨价局面。推荐相关标的:上海新阳、长电科技、七星电子等等。


小间距LED 挤占蓝光LED 产能,结构性缺货助推白光LED 景气上行LED 光源可分为红、橙、绿、蓝,一方面RGB 三原色是全彩LED 显示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白光LED 多是借助蓝光及荧光粉转换,因此蓝光芯片是显示和照明的共用基石。由于小间距LED 行业的持续高增长,16Q3 国内主要的显示屏厂商普遍面临RGB 灯珠吃紧,带动RGB 芯片价格上调,蓝光产能由照明端向显示端倾斜,进而在今年年初引发白光供应吃紧,根据近期调研反馈,白光LED 芯片、封装、灯具订单情况良好,行业景气上行。类似于16 年LCD 产能向TV、车载等产品倾斜,小尺寸a-Si 价格大幅上涨的历程,建议跟踪小间距LED 对RGB 芯片供需的影响,关注三安光电。


新能源汽车准入新规出台,丰田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测试工作新规对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条件作了相关要求,相较于8 年前出台的旧版政策,新规进行了准入条件的严格限制,如客车企业申请注入必须具备底盘资质,相关车型的动力电池申请必须进入电池推荐目录。除了准入条件和安全两大方面的收紧,也有放松的地方,比如审批程序,取得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企业产品的纯电动汽车等审批程序较简单。丰田联合阿联酋一家绿色能源公司及两家公共事业服务供应商在中东地区展开氢能源生产和运输研究,探索这种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否能在炎热、干旱的环境下起作用。


LCD 大厂业绩喜报频传,电商也加入争抢产能

根据WitsView 新闻,台湾面板双虎16Q4 业绩喜人,友达Q4 营收冲上200 亿元,环比季增6.8%;群创Q4 营收约195 亿元,环比季增20%。


外资近期纷纷上调双虎获利预估,Q4 利润率将达到两位数。与此同时,三星在关闭了L7-1 后遭遇夏普强势停供,近期国内电商微鲸、暴风TV 也参与到面板产能的争抢中来。根据我们测算,以32 寸为基础,面板尺寸每增加1 寸,则一块8.5 代线玻璃基板可切割的面板数量减少5.5%左右,而17 年全球7、8 代线总产出面积仅净增长4.1%(考虑新增三条产线满产),TV 平均尺寸的上涨将加剧LCD 供给压力,仍建议重点关注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A。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中业绩兑现风险,电子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