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智能照明控制是伪智能?未来该如何发展?

 来 源:  阿拉丁照明网

根据最新《2015全球LED照明市场趋势》报告,2013年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约12.87亿美元(85亿人民币),未来预计在厂商积极推动以及节能趋势带动下,市场将持续成长,2019年可达87.1亿美元(578亿人民币)。智能照明市场是LED照明企业转型的突破口之一,很多企业早早就已经布局智能照明,但从当下智能照明的表现来看,智能照明特别是智能控制系统的表现强差人意,甚至有人宣称当下的智能照明控制只是伪智能。


1、智能控制是伪智能?

从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来看,目前智能照明最大的主题还是控制和变色,最主流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机APP控制灯光开关和变色,虽然各家都纷纷推出灯控技术,但总体来说,各种技术看似不断升级实则换汤不换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此前在上海举办的中国LED照明论坛上,阳光照明CEO官勇便表示如今的照明控制业务还不能成就LED的第二轮增长,过去20年,灯控系统总体来说不算成功,因为没有出现市场爆发性需求和企业的爆发式增长。

晶丰明源经理祁丰如今的手机控制都并非真正的智能,他说:如今很多智能照明产品都是为了做智能化而智能化,大部分产品都是要把手机掏出来,打开app摁一下再关掉灯,这样一点都不智能,用户体验差。艾德克斯技术支持工程师范涛也表示赞同,他说:智能照明应该是在我进家门之前,屋里的灯就已经亮了,这才是用户所需要的最基本的智能照明。


2、智能控制路在何方?

智能控制不够智能是多方因素的结果,首先从技术上来说,首先目前各家智能照明系统从通讯协议、控制平台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光是通讯协议就有KNXBACnetDALIZigBeeLonWorks等不同种类,更何况如今为了争夺智能照明市场,各大巨头自成一派的各种智能生态圈也是让智能照明市场十分混乱,产品分散难以整合,未来如何建立起共同的标准以及公共平台,是智能照明最大的挑战,仍需要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


最深层的原因其实是灯控没有刚需体验,家庭用户并不能有效地享受到智能控制带来的方便,当下的智能控制其实还和从前的开关控制相去无几,而如果只是开关亮节能控制,现在的楼控系统就能简单实现,灯控则是多余。


智能照明想要实现普及,首先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上就要解决实现用户刚需的可能,掌握最前沿智能照明技术是开辟新的蓝海市场的关键。为此,大比特资讯将于20161022日,在马哥孛罗酒店举办智能照明会议,邀请了众多业内知名企业进行主题演讲,演讲主题涵盖众多前沿的同类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如LED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设计、智能照明控制开关发射与接收电路模块设计、基于单片机实现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设计、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照明系统、智能照明、智能家居通信技术等,为现场人员带来最新热点智能控制技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