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LED封装补贴或将取消 企业将如何应对?

 来 源:  大比特

3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指出,将重点发展环保技术装备。政府相关部门将会出台各种优惠和补贴政策,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在节能环保中可发挥重要作用的LED照明产品必将受到政府及市场的重视。有消息称,国家将把补贴从LED封装转移到LED照明,LED封装企业将被排除在优惠政策之外。

那么,如果补贴政策真的取消,会对LED企业及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http://statics.alighting.cn/201604/201604180951351123.jpg


补贴取消,是好事?

迟早都要取消的。瑞丰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封装工程师许常青对于补贴很可能取消这件事用很简洁的一句话阐述了他的看法。

中科锐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吴赵平进一步做了解释:因为刚开始LED的造价相对比较高,现在LED和设备机器的成本都跌到一定程度了,相对来说也就不需要国家的辅助推动。

受访的行业人士均表示,补贴取消可以让行业更加规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刘宗源提出了他的观点:补贴企业我觉得不太合适,还不如补贴终端客户,谁买这个产品谁受益,这样是培养市场;补贴企业,就可能鼓励企业盲目的扩产,反而会导致这个市场上出现不良的竞争。


或成企业转型契机?

对于企业,要如何应对补贴取消后的市场竞争,如何保持继续发展呢?浙江阳光照明集团的关宝苍总监抛出了两个字:创新!”

中科锐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吴经理注重的是实力,企业自身的实力好,才能应对市场的竞争。

众所周知,国家发放补贴并不是一视同仁,但其主要针对的是部分的大型企业,补贴取消对未接受补贴的企业是否存在影响呢?

国星光电的刘总对此表示: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影响,我们好像一直没有什么补贴,我们国星也一直没有拿到地方补贴,所以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

瑞丰光电的封装工程师许常青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可能会加剧更多的竞争。有一部分有补贴(的企业),他就不用去争一些拿不到补贴的市场。有了补贴,他可以放弃某些市场,因为毕竟有补贴,有一定的利润。


回归公平竞争?

刚开始技术在完善及市场在培育,政府补贴可以理解。随着LED技术逐步成熟,市场也认可了,再补贴意义不大。补贴政策取消后,企业就完全靠自己的实力说话了。阳光照明的关总监如此表示。

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邓斌总监的观点是:市场本就应该公平竞争,不应该有偏向性。偏向性,是国家在(行业)初期发展的时候,为了推动一些事情,搞一些偏向性的补贴,但是长期如此,就会形成那种富得很富的情况,最后倒闭的就是那种微小企业了。补贴政策取消,市场上大小企业就可以同等竞争了。

一切归为市场的规律来说比较好。中科锐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吴经理同样认为取消补贴会更加公平。


结语:提升自身实力才能长久优质发展

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应脱离外界的支撑去独立的走向市场化的竞争。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市场经济要按市场规律办事。

且不论补贴政策是否将取消,保持自身强大的实力才是市场竞争中的重要砝码。日前有人大代表提出这样的观点:政府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最好是有实力把补贴当成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不然随时可能取消的政策,很可能引发企业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