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四年翻番!数据解读LED照明出口潜力

 来 源:  古镇灯饰报

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照明行业出口额329亿美元,较去年相比增幅为8.77%。我国照明行业出口额依旧保持着平稳的增长趋势,但是整体出口额的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速达到五年来的最低点。其中,在光源类和灯具类两大板块的出口表现中可谓喜忧参半。

 

  增速下降原因分析

  增速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2015年全球的经济大都出现下滑情况,在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下,进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许多行业的出口额不增反减,但我国照明行业依旧保持平稳增长,并且增幅也高于整体平均水平,这证明我国照明行业仍处于一个健康发展的阶段。

 

  其次,我国照明行业在前几年的发展迅速,2011年我国前三季度出口额为159亿元,到2015年同期我国照明行业的出口额已经到329亿美元,整体翻了一倍有余,出口额整体基数的大幅度增长势必会对出口额的增速造成比较大的阻力。

 

  最后,由于目前LED照明产品发展迅速,技术革新飞快发展,LED照明产品的成本逐渐下降,部分LED照明产品的成本已经可以达到传统照明产品的成本。我国照明行业出口额近几年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LED照明产品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但随LED照明产品的逐渐下降,产品附加值逐渐降低,会对我国照明行业的出口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光源灯具喜忧参半

  在光源类产品方面,传统电光源产品近几年在出口市场上呈现一定下滑趋势。截止2015年的前三季度,我国照明行业的出口数量为93.4亿只,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57%,出口额为3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49%,各类电光源产品在出口数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可以预见,随着禁白令实行以及环保消费意识的崛起,未来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将会有进一步下滑趋势。

 

  随着LED照明产品的迅速发展,我国灯具产品的出口量和出口额都呈现出大幅度的增长。截止2015年三季度,我国灯具产品出口额25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8%,固定灯具2015年前三季度出口额为60.7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3%,可移式灯具2015年前三季度出口额为29.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37%LED灯具及照明装置出口额为119.49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2%

 

  未来照明出口潜力巨大

  中国照明出口市场20余年来一直以两位数在增长,且增速高于GDP增速,但近一两年增速逐年下降,并很有可能在降为个位数。出口增速虽然仍为两位数,但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主要原因是基数越来越大,事实上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相当高。

 

  目前,LED照明产品呈现大幅增长,尤其以室内照明产品的球泡、灯管、MR16等,以及灯具中的吸顶灯、筒灯、平板灯等均大幅增长,且价格不断下降,势必引起新一轮增长潮。在全球市场中,中国未来仍有机会。中国是全球照明产品的生产大国,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到我国照明产品销售额的50%

 

  相信我国照明行业未来会继续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随着我国照明相关企业在技术研发的能力逐渐加强,我国照明产品将继续扩大自己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数据话事

 

  2011—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照明行业出口额对比

 

  自20142月份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到达巅峰后,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5年开年用电量开始攀升并在7月份抵达谷底(-1.3%)8月份开始上升(1.9%),表明社会经济运行整体回暖向好。

  2011—2015年前三季度电光源产品出口数量和出口额对比

 

  电光源产品在2013年开始,在出口数量和出口额都呈现下降趋势,出口数量下降幅度较小,当时出口额下降幅度明显。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照明产品出口额38.4亿元,已经不及2011年的42.7亿美元,达到近五年的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