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佛山打造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来 源:  南方日报

2009年9月8日,中国(佛山)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首次举办,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等地区的专家教授与企业汇集南海,共同为南海LED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叶景图,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贤,华中科技大学刘胜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李世玮等领导专家出席了论坛。

粤港澳台将紧密合作

  “目前国内有3家灯饰照明的企业上市,其中佛山企业佛照明和雪莱特就占了两席,可以看出,佛山半导体照明行业在国内是有一定的基础和地位的。”市长陈云贤说。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传统照明光源生产与研发基地之一,佛山拥有庞大的照明产业集群。LED产业也与佛山的汽车配件、照明灯饰、平板显示背光等支柱产业息息相关。

  尽管如此,目前包括佛山在内的国内大部分地区,半导体产业仍然存在着LED产业化规模偏小,缺乏上游企业,绝大部分的核心技术设备仍是依靠进口。

  为加强与高校专家团队、与港澳台之间的合作,论坛上,佛山市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据悉,双方将在微电子、信息和通讯技术、纳米技术及新材料、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重点推动LED、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发展。

  同时,南海区政府也分别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南海区电光源灯饰照明行业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绿色照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书》,旨在以政府和协会的双重力量共同推动本地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

  此外,海峡两岸的企业也举行了合作签约。据悉,广东济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台湾台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半导体照明应用产品的技术转移以及联合品牌的销售方面开展合作。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为扶持产业的发展,接下来南海区将安排10亿—20亿元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外延、芯片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同时还将扶持一批半导体龙头企业、封装灯具应用企业等。

  “我们不是直接把钱给企业,而是鼓励他们研发。就像鸡下了蛋,不是将蛋吃掉,而是再进行孵化。”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解释说。

半导体照明产业要突破核心技术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LED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封装企业数已经超过1000家,而应用企业更是超过了3000家。广东作为国内最早发展LED产业的区域之一,占到全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数量的50%左右,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而佛山目前有涉足灯饰电光源的企业400多家,产业链相对完整,加上成熟的产业技术、完善的市场网络,为佛山传统照明产业向半导体照明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然而不得不面对的是,由于芯片制造设备等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企业,过高的进口关税及增值税,严重影响了上游外延芯片企业制造成本的降低和规模的扩大。

  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院长王钢认为,接下来LED产业发展方向,必须要突破核心技术,同时扶持龙头企业,加强企业的产权保护,并打造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佛山正以广东新光源产业化基地为基础,以罗村灯饰电光源基地为支撑,打造从芯片研究、装备制造、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封装、应用、产品检测到市场流通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预计在未来3—5年内形成300亿至500亿元的规模,成为国内知名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