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

佛山LED灯具企业抱团抢占市场先机

 来 源:  江门日报
LED产业处于井喷期,市场牛气冲天,引无数资本“竞折腰”。仅在广东省,目前已有深圳、东莞、佛山三地都将LED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更为可喜的是,国内LED产业正在从下游的封装领域,不断向上游的芯片领域扩张。不断完善的产业链,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夯实了根基。
  作为仅次于深圳、东莞的LED产业强市,佛山90余家灯具企业联合组建的佛山照明灯具协会,已于今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期抱团出击,抢占LED照明应用市场先机。
  南海LED产业生态圈趋于完善
  当前全国70%的LED产业集聚在珠三角,广东传统照明制造产业链也相当强大,这都为将来LED产业链的延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东是各路诸侯征战的主战场,而政府部门对产业的扶持,更是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目前,深圳、东莞和佛山三市都将LED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来发展。
  以佛山南海为例,目前佛山市南海区已集聚了雪莱特、南海奇美、昭信集团、济胜光电、金邦电子等LED上下游企业,旭瑞光电的落户,使得南海的LED产业生态圈趋于完善。
  此外,南海市还与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LED产学研关系,正筹建香港科技大学LED产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佛山南海已打造从芯片研究、装备制造、LED外延芯片制造、大功率封装、应用产品开发、中试及生产、产品检测到市场流通的LED产业链。
  据佛山市南海区区长区邦敏透露,为了推动LED产业发展,南海区还建立了总规模10亿元至20亿元的LED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年后,佛山南海有望成为国内知名的LED产业基地。
  行业协会牵头整合市场资源
  在佛山照明、雪莱特光电等龙头企业带领下,佛山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点光源生产基地之一。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有230多家,工业总产值超过200多亿元。从芯片研究、装备制造、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大功率封装、应用产品开发、中试及生产、产品检测,到市场流通的半导体照明全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据悉,LED照明应用市场的巨大利润空间令行业内人士怦然心动。粗略估算的话,灯具企业每采购1元钱的LED光源用来制作灯具,产值至少在5元以上,甚至能达到20元左右。在这样的利润空间下,当前佛山灯具行业的现状喜中有忧,比如在LED产业整体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中小型的灯具公司却处于打价格战的无序竞争之中。面对此情形,佛山照明灯具协会应运而生,并在今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该协会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同时,帮助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加强行业交流,避免恶性竞争。
  “灯具产品不但包含各种不同的电光源,还有塑料、铝合金和不锈钢等配件,芯片,变压器等等。”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秘书长朱新智介绍说,
  据介绍,该协会目前已吸纳了佛山五区灯具产业链条上不同环节的90家企业,主要包括国星光电、广东昭信和蓝箭电子等电光源、灯饰和零配件供应商等企业,接下来还将吸纳经销商环节的企业加盟,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该协会认为,灯具产业在佛山具有相当的基础,关键是要进行资源的整合寻求共赢,而“现在不是对一块布讨价还价,而是要做成时装来展览。成立协会可以有效地整合行业资源。”
  据了解,该协会旨在推动佛山照明灯具产业各方信息和资源的挖掘、集中和整合,培育灯具需求市场。同时,开展对国内外同行业发展状况的调研、参与本行业的产品展览与订货等,为企业提供国内外技术、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和业务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