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中心资讯

创业升级探讨
——第二单元创业工作坊乘胜追击

 来 源:  本站

上月,中心首次推出创业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收到不俗的反响。承接第一单元“创业入门培训”,第二单元题为“创业项目定位与商务计划”的工作坊活动于756日在中心培训室顺利举办。

 


(工作坊现场)

 

这次,14位学员分成两组分别就“创业项目定位与商务计划”的制定问题展开了一整天的“脑力激荡”。“今天我来当丑人!”李汉强博士在课程的开头就直截了当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果不其然,课堂上的他“咄咄逼人”,不断地向学员提出问题:这个项目主要解决什么问题?有性吸引力吗?谁将是早期采用者?围坐成半圈的七位学员,轮流作答,听到精彩处不忘做做笔记,对说法有异议或困惑时也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

 

同时,李博士不仅反复追问学员们,也不时带领他们“另辟蹊径”,用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务求使各位学员的项目价值及定位更加清晰化。“之前我急于想把产品推出市场,一直忽视了如何增加产品附加价值的重要环节!”一学员课后感叹道。

 

诚然,课程为不少学员扫清了许多创业思路上的“小石头”,但世事从来知易行难,“Be your own boss”之路恐怕依然漫漫而修远兮。

 

早前,在“中国创业十年变迁”主题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创业观察报告中提到,在参与全球创业观察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创业排名已从2002年的11名提升到第2名,成为全球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

 

由此看来,国内的创业环境貌似已渐入佳境。但上周也有报道指出,为了帮助和扶持本地大学生创业圆梦,南海里水镇在去年曾出台《里水镇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方案》。但政策实施整整一年后,仅得两人受惠。

 

(学员合影)

 

可见,创业面对着金融支持、政府政策、创新精神、商业环境等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所以,在接下来创业工作坊的三个单元中,我们将从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专利的准备、撰写与申请和政府科研专项政策的讲解与申报项目技巧三大方面继续深入探讨,详情敬请期待官网公告!

 

(公关及传媒助理 邵宝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