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政府政策

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现场会在南海召开

 来 源:  珠江时报    作 者: 李丹丹

上周五,广东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现场会在南海区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到今年底,南海区将完成公共领域的LED照明改造工程。副省长陈云贤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佛山市政府、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就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的经验作了发言。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南海区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示范点。

 

■佛山

 

应用规模居全省前列

 

2012年,广东省LED产业产值2170亿元,LED研发和生产企业约4000家,带动就业人口近300万人,产值和应用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市场占有率超过70%

 

而在南海,以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的LED产业正飞速发展,当天,不少入驻企业也早早地赶到会场,希望能了解到更多推动产业发展的信息。南海一家参会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内已集聚了70多家LED上下游企业进驻。

 

目前,全省已累计推广使用LED路灯超过80万盏,室内灯超过210万盏,应用路段超过2万公里,不仅为LED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应用市场,也提高了节能减排成效,其中仅路灯一项就节约用电近10亿千瓦时。

 

“在佛山,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安装LED路灯87665盏,应用规模居全省前列。”佛山市副市长刘炜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时表示,全市共有20家企业共138种型号的产品进入广东省LED标杆体系推荐产品目录。

 

“大力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既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促进我省LED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科技惠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举措。”陈云贤在会上强调,要确保珠三角地区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其他地区于明年年底前完成推广目标任务,并要严保工程质量,严格准入门槛,确保改造工程使用LED标杆体系目录产品。

 

■南海

 

签责任书推广LED照明

 

南海区先后制订了《南海区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成立了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领导小组,并与各镇街和区有关单位签订了《责任书》。

 

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南海区已完成了16227LED路灯和13229盏景观照明灯的新装和改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何达灿介绍称,今年年底,全区将完成公共领域的LED照明改造工程。

 

同时,20119月南海区就制定政策,对LED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给予30%的补贴,吸引了108家单位申报,LED灯具改造工程费用达7680万元。目前南海区已有25家单位完成了示范工程改造并通过验收,获财政扶持435万元。

 

此外,政府部门也发挥了引导示范作用。“去年我们就对57家区直单位进行了核算,拟将原有的传统照明灯具更换为LED照明灯具。这些改造将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全区将开展督导检查,以确保按时完成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任务。